09 April 2006

衣冠禽獸

人,都是隨波逐流的動物。很多時候,不明所以也不求甚解便盲目跟從兼誓死追隨。

畢業不久後,也不知是自己實力,還是命運眷顧,竟有幸獲得某大英資洋行聘請,成了管理培訓生。滿以為通過那些「過五關、斬六將」的面試過程便能鬆口氣,卻沒想到日後要應付的「真小人、偽君子」令我喘不過氣來!

若不是一副面具,可能已早赴黃泉,等待輪迴轉世,再度陷入亂紅塵。

這副面具的成份包括三分七情上面、三分假情假意、三分厚面皮黑心腸、再多一點八面玲瓏。

就在十年前,又何來此等功力?那個時候,只知道要裝扮自己,以博取異性好感。西裝數量,最多的時候不少於十套,跟今天的兩套相比,是反樸歸真了。

畢竟,人老精、鬼老靈,時代也不停在轉變。

十年後的自己,也少穿了西服上班。原因有二:一,人老了,失去了悅己者容的動力。 二,為善最樂,支持便服日是也。

儘管無欲無求,但面對客戶,總得隨波逐流,穿上筆挺的西服,以免犯上倒行逆施之大忌。

要整潔,便要乾洗。但每天工作時間有增無減,又哪來時間跑去乾衣店?結果就是一拖再拖,直至一天在街上看到了某大日資乾洗店送貨車上的廣告。這種增值服務是多麼的週到呀!我二話不說,馬上致電及安排上門收取僅有的兩套西裝去乾洗,以便日後開會之用。

誰知他們爽約!但人總會犯錯,再加上距開會日期還有一段日子,而自己又確實沒時間拿去門市,所以只得接受他們的建議,數日後再到我家收取盼望快點能煥然一新的西裝。

星期五,雙喜臨門。 

翌日不用上班,再加上戰衣終於拿去整理,心情特別愉快。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數日後,我竟收到乾洗店的電話,說我其中的一套西裝有少許問題,問是否還要乾洗。可怒也!我即時破口大駡。他們不應是在周五那天已作出全面的檢查嗎!等了多天以為通知我衣服已整理好,誰知是告訴我衣服仍在停屍間,等候發落!

本來的週到服務,一波三折後,成了客戶的不便。

感情脆弱的我,為免再被傷害,便不敢再勞煩日資洗衣店,而開會當日,最後是便服上陣。

雖然只是便服,連領呔也沒有帶上,但給予客戶的感覺還是可以的。這總好過「掛羊頭、賣狗肉」的衣冠禽獸。

這家所謂有多年經驗的日資乾洗店,也只不過如此而已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