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March 2006

一家便宜兩家著

我是一個愛書之人,不但只奉誠「寧可一日無肉,不可一日無書」,篤信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」。雖然黃金屋仍是遙遙無期,但芳草,總算是落地生根了。

每逄周未,我必到尖沙咀的壹葉堂打書釘。遇到心頭好,便毫不猶疑地掏腰包。現在書架上的書,有七成多都是這樣購回來的。心想,我這算是忠誠的老客戶罷,怎也應該免費得到一張優惠卡,但從來也沒有接受過邀請。

一天,跑到九龍塘的那所分店,竟發現了優惠卡的申請,但卻要在規定時間購買多於一定金額,才有資格成為他們所謂的尊貴會員。我看畢詳情,明白了,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既然不懂尊重老客戶,也就別奢望得到老客戶的忠心。或許,他們就連如何去尋找老客戶的心思也沒有,更別去計較他們的市場計劃,一塌糊塗。

自此,不辭而別。

多得互聯網,世界真細小。

我開始了網上購書的習慣。有得必有失。如果不介意等候時間長,和書本的包裝質量沒有保證外,這未曾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但愛打書釘的我,始終懷念那種溜連在一角的寧靜。最近,又跑到老牌書店商務裡去,追尋失去已久的書香。

跌入花叢,情難自控,但寧缺勿濫,雖再次覓到目標,仍須潔身自愛。說到底,自己不是一個隨便的人。平常買書,也必驗明正身,確保書身潔淨,才將之為己有。

可惜,目標有點書皺,為我所難接受。店員靈機一觸,馬上給我打上八五折。二話不說,揮一揮衣袖,帶走了一片雲彩。而這片雲彩,將會是恆久的。

這,就是客戶關係管理,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點優化成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