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March 2006

國恥

「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,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」
現代人都是善忘的。小時候耳熟能詳的一首詩,長大後也許都忘了其意義。令大部份人牽腸掛肚的,都是些男歡女愛、山盟海誓、同性相拒、異性相吸、假情假意、不知所謂的鎖碎事。
思鄉愛國之情,已變得不合時宜。
總認為,保釣反日大喊愛國口號並不是什麼有價值的愛國行為。倒不如踏實,做一個安守本份的中國人,學好正確使用筷子吧。
中國是筷子的發源地,是世界上以筷為食的母國,就連老外,也得學會其挑、撥、夾、拌、扒等之法來進食。但遺憾的是,很多華人已懶得去維護自己的餐具,忘了如何正統使用筷子,而這一切,卻是這麼的理所當然。
早陣子的一個飲食節目,堪稱有中醫背景的女主持人,就是一個不會正確使用筷子的人。
這是多麼的諷刺,但又是多麼的可悲。
諷刺,是一個飲食節目連基本功都忽略了。只講求技巧,卻不重視基礎,是現今大部人的毛病。
可悲,是主持人不尊重中國文化、不尊重觀眾。作為傳播媒體,在某程度上也要背上社會責任。
但什麼是責任? 恐怕無人有閒情逸致去關心。
這些接觸點,都是不經意的,但卻能無事化小,小事化大。
以點帶面,就是接觸點的神奇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