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March 2006

魚樂無窮

自出娘胎至今,在跑馬地居住了差不多三份二的時間。其餘皆給予了楓葉國及祖國。今因工作關係,竟搬遷至新界沙田,對於老香港的我,實在有點不習慣。
環境陌生,諸事皆凶。在新居的短短幾個月,我已進出醫院多次。雖然不是迷信之人,但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,最終請了一風水大師,指點迷津。
水種植物、銅錢、白醋、熱帶魚、石春、元寶、畫等等,除了魚之外,其他的都易辦。但魚,我實在是一竅不通。為了出入平安,終於鼓起勇氣,跑到去旺角的金魚街,在熙來攘往的人潮裡尋尋覓覓去。
螢光閃閃、林林總總,最終卻換來了花多眼亂。
好不辛苦,找到了落腳點,滿以為任務達成,功成身退,卻事與願違,只因太監不急、急死皇帝。不管我如何明查暗訪,他們都只是隔岸觀火,愛理不理。
一分錢,一分貨,沒辦法。這,就是能要求的服務。
最後,也不願跟自己作對,隨便花了數十元,買了五十條紅蓮燈,一些水草,便匆匆歸家去。
它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。二十四小時之後,四十九條壯烈犧牲。
我,黯然神傷。
屢敗屢戰,翌日又跑到金魚街,大開殺戒去。
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。這所指的,不是養魚的體驗,而是這些魚店所提供的服務。我不敢再到一些觀冕堂皇的魚店,反選擇了一些像已被人遺忘的小店了解情況。沒想到,有意外收獲。從如何把魚放入魚缸,到如何餵飼,店主都悉心教導。最後,我花了數百元,滿戴而歸。
數十元跟數百元,差別只在於服務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