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February 2010

上善若水新解


「上善若水,水善萬物而不爭,處眾人之所惡。故幾於道。居善地,心善淵,與善仁,言善信,正善治,事善能,動善時。夫唯不爭,故無尤。」---道德經

「上善若水」即上善之人,若水。

何為上善之人?何為水?

水同空氣一樣,是人類生存的必要元素。若失去了,人類便無法生存。可是即便水操控著如此的生殺大權,它從來都不斤斤計較,它只是平平實實的發揮自己所長,滋潤萬物。只顧付出不問收穫,就是水的特性之一。你又是否可以做到毫不在意別人對你的所作所為呢?

水無色無相,你要它怎樣,它便怎樣。它不介意被看通看透,就只怕你不願意打開自己的內心世界,坦誠溝通。它一早就明白到,捨就是得,所以選擇了赤裸裸面對所有人。可是,人不一樣,人害怕受傷害,于是把自己收藏得好好的。靠的越近,便逃得越遠。原本的大同世界,變得四分五裂,這都是因為人想要掩飾。你願意拿真面目示人嗎?你能接受別人對你的批評嗎?包容接納,就是水的特性之二。

水無常形,見窄則收,見闊則展,見石則分,見山則轉。就算面前的路多難行,它都能改變形態,一飛沖天。它放低執著,為的是更遠大的理想。它多變,也是為了成就大業。俗話說,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你又吃得苦耐得勞,可以忍辱負重嘛?釋懷,就是水的特性之三。

水,與世無爭。哪怕它攀得有多高,終有一天,也必會回到原處。明白到自己的渺小,又何需爭剎那的光輝?不爭,所以平和。平和,而靜止。一止,則正。你懂得停下來嗎?停下來看看自己走過的路,看看前方,環顧四周。你有流向需要你的人那裡嗎?你會否介意與那些你認為同你身份不符的人做朋友嗎?你常以別人爲先嗎?你有玉成好事的心嗎?謙虛慈悲,就是水的特性之四。

水,堅持到底,永不放棄,俗話說滴水石穿。在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裡,你有曾犧牲某些你以為是重要的東西嗎?你知道你真正需要什麼嗎?你能承受失敗,並在過程中不斷學習,不斷改良,不氣餒、不埋怨嗎?勝固欣然,敗亦可喜。要知道幸運只屬於有準備的人。專注,是水的特性之五。

不吝嗇、不計算、不執迷、不狂妄、不分心-――種種都只是水的部分特性。

上善若水,你可以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