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June 2008

3H


你討厭銷售嗎?

甭管你是否參與銷售工作,其實每一天當你睡醒睜開眼的那一刻開始,你已經在進行銷售活動。第一個你在推銷的對象就是你自己:“為什麼我要起來上班去?”當然,如果你熱愛你的工作,說服自己去上班這個步驟是多餘的。你會認為精神煥發的上班是正常不過的事情。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總有一些時候你是會不願意的。在願意不願意當中進退兩難,你便需要開始你的銷售工作—不是對其他人,而是對自己。

其實,說服自己去接受一些新事物是最重要,也是最困難的第一步。如果連自己都不能讓自己相信,那就更不要期望你身邊的人去相信你。就算你能瞞騙所有人,使他們都願意去接受你的漂亮謊言,自欺欺人的結果往往都是飛蛾投焰,自取滅亡。

曾經有一位從事演藝界的朋友,從來看錢比什麼都看得重,他以為有了宗教信仰,自己的價值觀就會隨之而改變,但他可能不了解,罪惡的根源並不是金錢本身,而是對錢的摯愛。表面上他滿口仁義道德,行為上卻因自己也無法接受精神食糧比物質力量大而露出馬腳,最終弄得神憎鬼厭。他身邊可能還有一些朋友,但都不外乎三類。第一類是以為跟著他有好處便天真的對他不離不棄。第二類是因對他有利用價值所以能苟且偷生。第三類則同類是也。這樣的一生,內外不一,有啥價值可言?

要做到表裡如一,就要明白為什麼你要相信,不要盲目跟從。然而明白並不等於接受。真正的接受,從心開始。

甘地說,“心若改變,態度就會改變;態度改變,習慣就改變;習慣改變,人生就會改變。”

變化,其實是生存之道,但卻往往讓人感到惶惑不安。而主因,是人都愛耽溺於舒適領域(Comfort Zone)之中。要成為一個有效的業務員,可從三方面做起—心(Heart)、頭(Head)、手(Hands),簡稱為3H。

心,是態度之源。常言道態度是一切。如果存有的態度並不是給對方創造最大利益,好事也能變成壞事。

頭,策略之源。有效的業務員,能正確辯別對與不對,並選擇做對的事情。

手,執行之源。知道什麼是對以後,便把它做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