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June 2007

只有一個月亮

“堅持到底,就是勝利。”

何謂堅持?就是永不放棄。何謂到底?就是強調這份勇氣。勝利,並沒有真正的定義。不同的人,在不同的時侯,對勝利,都會有不同的感覺。為什麼堅持到底,就是勝利?因為勝利的定義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。一刻的失敗是短暫的。但很多時侯,人因缺乏耐性去等待最後的勝利,而失去繼續堅持的恒心。失敗乃成功之母。其實,只要堅持到最後,過程已經是勝利。

堅持,也就是已經接受失敗,所以才能永不放棄。接受失敗,是降低對成功的期望。如果對每次付出都存在回報的心態,在失敗以後要繼續堅持是很困難的。但如果把每一次嘗試都視為過程,儘管失敗了,也不會容易氣妥。

在求過於供的出版世界裏,這是現實。空間就是這麼的少,而希望用文字來發表意見的人,卻又這麼多。會寫的,很多時候都沒有機會。曲高和寡,懷才不遇,是這類人。這也是沒有品牌的原故。有機會但不會寫的,卻大有人在。品牌,或個人名氣,比什麼都重要。市場選擇多,讀者根本管不著文章內容,只要作者不是泛泛之輩,便會支持。既然銷量有保證,不管質素如何,文章都得以出版。

的確,市場是現實了。理論的價值遠低於實踐案例。更悲哀的是,市場對理論的需求幾乎是零。案例雖然重要,但若不能經歷時間的洗禮,這些案例也不能成為理論。所謂“理論主導實踐,實踐優化理論。”理論還是重要的。國外的《藍海策略》、《長尾》、《世界是平的》和《紫牛》等等,其實也不是些什麼新概念,但作者採用了一些讓人細味的書名,加快讀者對內容的興趣。作者用借喻方式起書名,讀者就算不閱讀內容,都能透過書名,迅速地瞭解理論的重點。這實在是營銷手法之一。

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是比較圓的。本地的一些研究,也有能登上大雅之堂之作。這些研究者對知識的堅持,是執著的。雖然他們的成果不一定得到認同,但在尋找真理的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中,已獲得勝利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Daryl really writes fluent chinese...... :-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