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April 2010

年代大/不同

太陽之下並無新事,一年有四季,一季三個月,每個月的日子有多有少但平均30天,合計一年便有365日。在這365日裏,每一天都有人生有人死,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,其實也真的沒什麼大不了。死的,萬般帶不走;生的,將有業隨身。

生與死之間,成就著大千世界。在這個萬花筒裏,孕育著各式各樣的人。本來天真地以為,雖然一樣米養百樣人,但只要安分守己便可相安無事,但偏偏有人惟恐天下不亂,原本的大同世界也不復存在。20歲看不起30的,30歲又不明白40,到今天所謂的70後、80後、90後也未走出這個圈。

十年確實可以發生很多變化,但就算如老孫般72變,變到最後也該不離其宗吧。樹木,需要栽植十年才能成形,人,則需要培養百年才能成仙!

時代背景都只是藉口,格格不入、不願隨波逐流、有勇氣破舊立新,這些才是被標籤的主要原因。更可笑的是,一代評論一代,每代人都在評論下一代。70后不願意獨自遭罪便分80后和90后一杯羹!有福從來獨享,有難一向同當的自私思想,令這個世界烏煙瘴氣。有些閒人也不知是真傻還是裝懵也參與其中,勢必要火上加油,鼓勵後10年的反擊前10年!這些閒人是否只是為了反擊?說白了,他們也只不過是想在動盪時代撈一筆。反正你一句我一句到最後誰也搞不清誰說誰。熱鬧過後賺夠以後便逃之夭夭。

這場沙塵暴很危險,後果可以很嚴重。它的根源不在氣候,在人心,但人心從來難測。。。

人活著,可能也是為著一個簡單的目的-快樂。但由於快樂屬有限的資源,世界上并沒有免費的午餐,所以人們便在同一時間同一空間內,鬥得你死我活。不論高踒肥瘦,你都必定要吃喝拉撒;也不論你眼耳口鼻生得俊俏與否,同樣都要透過或使用類似的方式與不同的人進行溝通。

正面有價值的溝通,往往從自己開始,然後與他人。

我愛我,所以很難做到對待別人如自己一般公平。也就是因為如此,很多時候都悲劇收場。一個向左走,一個向右走。

跟自己溝通,首要是放下成見,從而接受其他意見和觀點。杯子一滿,便什麼也裝不下了。若改不了我愛我,便嘗試愛人如己,把兩個杯子的水混在一起,融為一體。

大同與不同,一線之隔。只要願意拿走“不”中的豎線,大同便近在眼前。


此文章在2010年3月29日刊登于信報

No comments: